理性的痛苦。

当人能够真正理性时。这个世界成为规则和秩序。以及理由和标准的代言词。

 

当人学习了各种各样的科学知识之后。这个世界在他们的眼中会变的有些不同。

 

有个小游戏。双手中指背靠背。其他手指相对。大部分人可以把相对的大拇指,食指和小拇指分开。但是无名指分不开。于是网络上有很多关于无名指的幸福宣言。以及为什么戒指要戴在无名指的理由都开始变得浪漫。

 

但是如果学过解剖学。知道神经和肌肉以及其他内部组织的分布。就会知道真正的理由是人的生理构造决定的。

 

所以很好奇那些学医的人会怎样看待那些幸福的文字游戏。也许有一部分不断成长的人。他们在自己成长的第一阶段会觉得理性是种非常成熟的标志。于是孜孜不倦地努力让自己变得理性。然后会在第二个阶段会觉得理性只是残酷和冷漠的伪装掩饰。而在最后。会知道。尽管自己知道那些都只是人们强加的美好想象。但是理性并不抹杀这些美好想象带给人们的憧憬和希望。他们运用理性来了解这个现实世界。但是会相信那些美好而温暖的东西。

 

自我不是一个一成不变的东西。尽管自我的核心对于大多数人来说究其一生也不会更改分毫。按照心理学的定义。自我大致分为理想的自我。评价的自我。和社会的自我。可是评价的自我更多取决于别人看待我的方式。社会的自我取决于自己的社会角色和社会规则。而理想的自我虽然像是完全私人的。独立的。个性的自我。但是同样深受成长过程中重要的人对我们施加的影响。这样的解释让人听起来非常难过。我们出生时确实是张单纯的白纸。但是成长的过程自己难道只是一面镜子。用以折射重要的人。身边的人。和社会的人们对我们的影响?

 

我们坚信的理念和规则。道德。责任。最后发现不过是这个世界从我们小时候通过各种各样的人灌输和潜移默化影响到我们自己的思想时。突然觉得这和《Matrix》电影中那些被营养液和电极培养的人类有什么本质的区别。没什么本质的区别。尽管我们有自我的意识。尽管我们有自我评价和审视的功能。尽管我们可以思索和思考这个世界甚至宇宙。尽管我们可以改造这个世界。可是我们活在某种我们无法撼动的历史之中。这种历史有它本身的规则。它就像随时随地出现的警察一样。装扮成各种各样的角色人来影响我们的生活。影响我们的自我。

 

真不知道心理学博士到底怎样看待这个世界和自己的。也许这许许多多的理论和研究成果可以用来服务于现实。但是无法真正服务于我们的内心。

 

理性只是工具。不能成为生活的主宰。感性。亦然。

 

评论
© 独邪 | Powered by LOFTER